“小姐好!”门前的仆人见了我纷纷行礼问好。
“嗯好!”
“李管家!看看谁来了!”我刚跨进家门,就遇见了李管家,我急忙拦住他,指了指后面的姑姑问道。
“老李!可还记得我?”姑姑走上前,与李管家面对面的站着。
“长长小姐你你总算回来了!”李管家愣了愣神,一时热泪盈眶,感动着握着姑姑的手。
“嗯,我回来了!”姑姑也落下了泪水,看着这熟悉的庭院,熟悉的人。
“管家,快去吩咐下人们准备膳食,姑姑难得回来一次,可要好好团聚一下,去请二房三房四房的人来聚聚吧。我带姑姑去见爷爷奶奶。”我见气氛有些悲伤,急忙吩咐了管家,管家这才反应过来,开心的笑了,抹了泪水,就奔去忙碌了。姑姑拿出帕子,站在那里不知想着什么。
“好好!我这就去办!”管家刚要走,我想了想,又叫住他:“姑姑车马劳顿,也需要好好休息,今儿个就只我们长房的聚一聚吧,二房三房四房的留着明儿个再设宴给姑姑接风。”
“是,小姐,我这就去准备。”管家颔了颔首,转身离去了。
“姑姑,你不知道啊,你居住的伊春院,每个月爷爷都会派人打扫,你是爷爷最疼爱的女儿,却离乡如此之久,就不怕爷爷怨恨你吗?”我与姑姑漫步在庭院中,向着爷爷居住的主院而去。
“唉我也担心父亲会不理我了我记得她好像就比你小三岁吧绵绵!绵绵是你吗?真的是你!”奶奶抓着姑姑的手,惊讶的连话都说不完整。姑姑落下了泪水,奶奶一时也老泪纵横,二人面对面的站着,互相望着对方,都没有说话。
“是!是我!妈,女儿不孝啊!”姑姑径直跪下,惊得奶奶赶紧将姑姑扶起来。
“回来就好!回来就好啊!来,去见见你爸!”奶奶用帕子抹去泪水,再塞给姑姑一张手帕,拉起姑姑就向里走,我急忙跟上。
“老头子!看看谁来了!”奶奶拉着姑姑的手朝书房走去,我想爷爷这时候一定在练字。走到书房门口,奶奶推开门拉着姑姑走了进去。隔着屏风望过去,爷爷果然在练字,手持一只毛笔在纸上飞舞着,闻言,抬起头来,画面再次定格。
“爸你快起来!爸原谅你,爸原谅你,爸明白你的苦衷”爷爷奶奶总说姑姑有苦衷啊苦衷,至于苦衷是什么,我不知道,以前不知道,现在更不知道,将来也未必知道。
我抖音音乐人们三人刚跨进主厅的大门,早早就来到的父亲从座位上站起来,看着姑姑。我看见父亲眼上隐隐泛出泪花,姑姑好不容易才止住的泪水又在眼眶中聚集,一双眼肿的跟桃子似的。这时,阿晚进来了,我走过去拉住她,示意她不要说话。晚晚点了点头,同我一起看着。
“阿妹!你回来了晚晚也是自家人。”我看不过,替晚晚求了情。
“你别替她求情,你要是再替她求情,我现在就把她赶出府去!”爷爷见我替晚晚求情,气得直接放了狠话。
“是,我这就走。”晚晚起身就向外走去,我心有不忍,本想追上去,但又怕再惹得爷爷生气。
“碍眼!来吧开饭吧。”爷爷摆了摆手,宣布开饭。
“爸”姑姑拉着爷爷的手,也有些不忍心见爷爷对晚晚如此强硬的态度。
“你别提她!影响心情!你是我女儿,你胳膊肘子怎么能向外拐呢?”
“是”
“好!好!真是我的好女儿!”
“老头子!你去哪?”爷爷转身就走,奶奶急忙站起,正要追上。
“别跟着我!谁都别跟着我!”爷爷气得肺都快炸了,朝着城里最大的茶馆-----君子楼走去。
爷爷一路风风火火地赶到了茶馆,一脚跨进门就朝楼上走去。推开二楼雅间的门,就见几位老人坐着品茶聊天。
“老斐、老杨、老李老周,有大事!”爷爷火急火燎地寻了座位坐下。
“老苏,先坐下,不着急,慢慢说。”斐爷爷见爷爷大口喘着气,便知道定有大事,强压下心头不好的预感,端了杯茶递给爷爷。
“好好!我来这是要跟大家伙说件事,我那女儿苏攸棉回来了。”
“这不是好事吗?”几位爷爷都有些疑惑。
“是,她回来是好事,但带来了坏事!她扬言要改造古城!明天来改造古城的人就要来了。我问她有没有审批,见她迟疑的样子我就明白了,她是要害死自己啊!”
“什么!”刚刚很镇静的斐爷爷瞬间暴走了,几位爷爷也都目瞪口呆。
“不行!不能这么做!我们一定要阻止他们改造古城!”李爷爷拍案而起。
“不过这样,老苏啊!攸棉她”周爷爷欲言又止,看向了爷爷。
“唉!这个不孝女,虽然事端是她挑起的,但解铃还须系铃人,我会尽力劝她的。”爷爷揉揉太阳穴。
“那好吧,我们聚集城里所有的男子,明儿个一大早就在城外候着,就是死!也不能让他们破坏古城!”一向少言寡语的杨爷爷也出声了。
“好!”几位爷爷异口同声,意志坚定。